Wednesday, December 29, 2010

面試小心得

應收帳款變負數?這到底是怎樣啊......

今天早上回了一通昨天沒接到的電話,我知道那一定是通知面試的,現在階段當然是不可以放棄任何面試的機會啦....果然沒錯,對方問我等一下可不可以就來廠面試,我一口答應了,於是整裝完畢便興沖沖出門啦。

這家還真是遠,在觀音工業區,我之前來觀音面試的時候(曾經去過洋華)也有經過,這家是做飛機引擎的,不過我應徵的當然不是跟飛機引擎有關係的部分@@,更巧的是它就坐落於默克光電的旁邊(不過會看這blog的人應該都對默克光電沒啥印象吧),今天也是應徵會計助理,總之一切過程頗為順利,進門停了車換了證很快的人事小姐就出來接我了。

這篇不是要鉅細靡遺的描述面試過程,是想講一件比較特別的事情。就是在面試的過程中,面試的財務部門小姐問了我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她說,如果當你在編報表的過程中,遇到應收帳款餘額是負數的話怎麼辦?

我一下傻住了。應收帳款是負數?靠么啊應收帳款怎麼會是負數啊?再記也不可能記成負數啊?

我第一個回答是,負數?應該是沖錯了吧?!然後接下來我的答案便導向可能是收帳在年底,也許是以收到或但是仍未入帳.....之類的答案,可我是講得亂七八糟的啦。

她看到我這樣緊張,告訴我其實答案很簡單,有兩個可能。第一個就是沖錯了(這我不知道有沒有回答到她的point)比如說分類帳裡有很多家不同客戶的應收帳款,但是在收回A客戶的應收時誤記為B客戶的應收,所以造成B客戶的應收帳款餘額出現負數(這是我歸納她的意思),另外一個就是借貸方過錯--借記到貸貸記到借,所以才會造成負數。

至於詳細原理內容----因為這是會計專業,不打算在這裡解釋,反正講了也聽不懂 :p

*************************************************************************************

總之,工作真難找,如果找不到相關工作,要我去賣場或工廠上班都OK啦,反正職業無貴賤,連我在工廠上班的表姐跟表弟就算是從現場的OP做起,也早就自己存錢買車買房了。(所謂早就不是現在,七八年前就有這能力了)有人會覺得,工廠的作業員耶?一個月賺兩萬出頭,那種工作他會覺得貶低自己的身價,但是他沒想過,如果真的這麼卑微,地位這麼低,為什麼有人做了三五年就存到可以讓他買房子買車子的錢 @@?

如果要走所謂知識經濟的路線,一定要有所保障,所以很會念書或喜歡念書的人,一定都會是考試導向的念,絕對不會漫無目的的念書。比如說考公務人員就是一條路,如果您很會念書,這條路絕對正確。再不然就是要考像律師或會計師之類的,你看那些念法律的書念得很多,他們可不是隨便念一念,會念那種東西的一定都是有自己的目標才會這樣念的。念的那麼多,這一群人的目的就是考律師執照啊,這樣講還不夠明確嗎?

如果是學習文化或藝術方面,跟就業市場落差很大,除非是再出國進修,學習更高階的技術,比如說歐洲的伊些藝術學院之類,我念大學的時候就聽說朋友的朋友之類去西班牙或法國學畫,藝術方面的課程,因為台灣沒有這種環境,也只有在那種環境才能培養出那方面的才能。但問題是出國進修,經費是一個問題,如果沒有錢的話,這條路就不適合。

再不然,就是要想辦法在學界謀到一份教職,這條路的話書要念得很高,碩士可能都還不夠,然後要有本事,想辦法在大學或技術學院裡面找到助理教授之類的缺,這時候就是要憑本事了,要跟學校的人打好關係,要有認識的人,至於怎麼做,我沒辦法說出所以然來,不過要這樣做想要成功就真的要很有本事囉,如果沒有關係的人,我建議還是從考試做起,有了一張高考及格證書想要到政府機關做事就像是一張通行證,先找相關類科,然後應相關考試,真的考上了再想辦法找您要的工作。而另一方面,如果應聘助理教授,有高考或是同等級考試的及格證書好像也可以是條件之一。

不知道講的對不對,我相信雖不中亦不遠矣。機會是要自己找的,旁邊的人只能給意見跟建議,其餘的還是要靠自己。如果念書可以念得比別人好,就不要放棄自己的天賦,好好利用它,這才是正確而適合自己的路。

很多時候魚與熊掌是難以兼得的,要先好好思考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該放棄的就不要再猶豫,時間歲月是不等人的喔!還有努力過程中難免會失敗,正向思考是很重要的,否則您將一次又一次的被打敗。

這幾天面試的小小murmur。我想正向思考真的是很重要的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