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3, 2010

關於霸凌

沒想到這事竟然鬧的這麼大,我也來發發謬論。

關於八德國中的校園暴凌,我是覺得啦,也許是因為八德國中可能有比較多的啥民意代表或啥之類的有名人士會去,所以才被揭開來,在我念國中的那個年代,八德的聽說有很多很大條的,但是大條的還不比我那時念的大成國中要多。

因為上了國二之後搬家了,本來要轉學去八德的,但後來還是沒有轉,繼續留在大成。

我國中念的是一間所謂壞孩子不少的學校,老實說對於八德國中的事情我也不太熟,不過在我國中的時候,我們學校成績好的學生可都乖的咧,因為如果稍微行事一囂張,就很容易被盯,像我就屬於那種很乖的,不過也許是行事低調,我好像從沒來愈過霸凌的事情,到是聽說同校有哪一屆哪一班的誰誰誰因為怎樣怎樣所以被修理之類的,而且這種事在我那個年代常常在發生呢,呵,我想現在這種事情只會多不會少,尤其是現在網路發達,透過網路的力量讓這些霸凌的事件更加明顯的攤開在陽光下。可能就是知道這些人不要惹,所以在我們那樣的環境之下,稍微比較有心想升學的學生絕對是行事低調,不會做一些白目到讓人想私下蓋布袋的舉動,因為只要行事稍微高調一些,你書也不用念了,在這樣的環境之下,不會有都市小孩的那種對於成績的斤斤計較(這是另外一個層次)很明顯的就是,你如果有心想念書,你就乖一點,沒本事就不要跟那些背後有靠山的人嗆聲。

講到霸凌又讓我想起,我前兩年在楊梅的工廠上班的時候,那一陣子確實是遇到霸凌的事情,而且還是被一群小我將近十歲的高職生嗆聲。所以像我們這種有過這種體驗的人,都很懂得潔身自愛。那一陣子跟嘉義來的高職妹妹(我有點不想這樣稱呼她們,因為她們真的很恐怖)搞到很不爽的時候,我記的我每天上班摩托車都故意停不同的地方,而且每天下班都提心吊膽的,為什麼?就怕她們知道我的車是哪一台,然後我不知哪天下班我的輪胎就被放風或是破壞了。這一點都不好笑這是真的,那一陣子甚至搞到在現場大家互嗆(只差沒打起來而已),如果工作上沒有接觸也就算了,但偏偏又要在同一條線做事......幸好她們後來是離開了,因為不只對我,她們對那種落單的員工,就算是三四十歲當媽媽的,也是想盡辦法欺負她們。

其實這一陣子又聽聞到霸凌,知道發生在八德國中,我不太意外,早就有了不是嗎?只是沒想到鬧這麼大,已經到了無法控制的局面了----有靠山的連老師都開始嗆,校長當然是不敢惹他們,這種處理方式我是覺得沒有不對,因為不可以把他們當成一般國中生來處理,他們的心智因為太早接觸社會的黑暗面,已經到這些老師督學跟政府官員無法理解的成熟層次了。

我是覺得,這些國中生之所以這麼惡質,其實老師還有教育體制要負責任,老師們對學生根本沒有責任沒有關愛,學生都感覺得出來,如果在加上原生家庭還有相關環境的問題,演變到最後就會變成今天這種局面。總之咧?自作孽,不可活,學生不是機器,你要他停他就聽,每一個都是人,每一個的個性程度環境都不一樣,做老師的如果沒有辦法明辨這一點,我看他真的不用當老師了。

可是,老師畢竟沒有責任去處理學生們霸凌背後真正的問題根源,老師也無能為力的,這問題牽扯太廣太複雜了。之前跟高職妹妹其中一些人鬧不爽,看到她們有時除了恐懼還有憤恨,但是再過一段時間稍微平靜一些之後,如果對她們開始有些了解,也會覺得她們其實很可憐,一昧責怪對她們是不公平的。

想想,難怪很多人會嘲笑說大學生很幼稚,某種程度上來講,也許是事實,因為大部分的大學生(或是活在良好環境下成長的孩子)不會有機會經歷過這樣一段過程,所以他們不了解,不了解這些黑暗面的真相跟心酸。不過就算是良好環境下成長的日後的大學生,也會有他們那個環境所應該要面對的壓力跟問題,所以這怎麼比呢?只能說,不一樣的東西,就不要比吧,不同度量衡測出來的東西,本來就不能拿出來類比。就像男生都會覺得護校都是一群身穿白衣的天使,男生哪裡知道,住在宿舍,有些很多學姊都會欺負學妹的(就不會是像表面上見到的這麼美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