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1, 2010

考後檢討--99地特

昨天放空,今天睡了一天(頭痛了一天),現在來簡單寫寫所謂考後檢討。

11月中的乙證在地特考前就收到成G單了,當時就知道沒過,只是那時忙著念地特所以沒花心思想那麼多。
至於成G呢?學科57.5,等於是差兩題選擇就過,術科51,就是兩個都要明年再來。XD
這次術科分錄都沒寫好,最讓人扼腕的就是第一題填股東權益變動表,因為,其實很簡單,但是補習班上課沒有講到類似的考題,變成說要做過的人才會知道怎麼填,沒做過的就註死了啊~~
而我的學科也是差一題選擇就可以過了 =_=,但是就算僥倖過了,也是最低分飛過啊,這就表示說,程度真的還不夠,就是要過不過的......反正要學術兩科都過才能拿到,只過一科的話另一科還是要重考才能拿到證,所以沒差啦,既然知道他考的難度大概在哪裡,衡量自身的實力也差不多了,就明年再來一次吧。

至於連考三天的地特?哈,接到准考證的時候,第一個反應就是到底該不該去考?就是明明知道根本不可能過,因為名額太少了,需用名額2人這樣是要怎麼考啊?而且還要考中會,經濟,還有民法的申論,至於背科像財政稅法租各我根本就沒看熟,還有法緒也是都沒念哪,只剩下兩個禮拜是要怎麼考啊?但既然報都報了,而且兩個禮拜的時間也不可能找到什麼樣的工作,想想就還是把他考完再說吧。

然後這三天考下來,首先我要說一下,考試前上網查,發覺我們這一區需用名額只有2人,但是報名人數也只有164人( XD),也就是這樣所以我想還是去考考看再說。然後考試的時候,我們這一間教室,應考人數40人,最後實際到考(三天全程都考完的)共是22人,我不知道其他間教室的狀況如何(如果一間教室安排40人,那我們這一區的考生頂多也才四間教室的人而已啊)這樣算下來我們這一間到考率只有55%而已。而如果到考率用六成來算的話,164人報名實際上只有98人來考而已。所以這樣算下來,98人錄取2人,又如果日後可能增額再2人的話(不是不無可能啦,這很難說)錄取率就大約4%。

所以如果這樣看來的話?ㄝ,好像是有點可能喔?而且如果我覺得難,應該是大家都覺得難,簡單的題目應該也是大家都寫得很好,所以這種東西,運氣實力皆有之吧。

然後剛下午時,對了考選部公布的測驗題答案。我想說的是,結果還不算太壞,經濟竟然有36,稅法也有34,租各有42民法有38財政有36,比較差的是會計只有28(以上滿分50),還有法緒英文74,國文14(滿分20)就還好。

至於申論部分,我是考前兩禮拜(就是考完記帳之後)我就花了八成時間在攻背科,主要就是念稅法,財政,租各跟民法,會計跟經濟我就是想說就看(跟算)之前念過的重點就好,基本分不要失分就可以。結果烤出來,我的感想是,還蠻奏效的 XD。首先就是財政跟租各,果然這種方法極度有效,我自認我申論部分寫的還不差,財政考林達爾模型,成本效益評估,租各考土增稅率累進方式跟綜所稅比較,還有問免稅所得免稅額跟租稅抵減的差異在哪裡,都有寫到重點,預估都可以在70-80以上。

再來就是民法,也是花了一些時間在看法條,選擇題沒有花很多時間,但選擇竟然38,想想真不可思議。民法還算不錯啦,大概知道它在考甚麼,一題是繼承篇的遺產分配,一題是債篇的侵權行為損害賠償,也有寫到一些法條,但是我沒有寫條號(因為根本背不起來 XD)所以申論題部分不敢很確定,估計大概也可以有70分吧。
 
稅法就沒像財政租各這樣看,就是重點式的看,因為記帳的時候已經考過稅法選擇題跟租實了,都是一樣的東西,所以稅法部分主要是看記帳沒有考的像土增,地價,遺產贈與跟貨物稅之類,當然,重點就是看申論。結果,我只想說我真的運氣好,今年稅法第一題申論就要我們寫贈與,果然是猜對了。估計稅法也有70以上。

至於會計跟經濟,我早就知道會考的很爛 XD。果然沒錯,會計真的是很慘,如果加上選擇估計分數在45-55之間,而至於經濟,本來也是估總分在45-50上下,因為到考試後期,發覺很多題目根本就不會算,還不是看了才知道怎麼算,是根本就看不懂如何解題。然後一看到經濟的題目,第一個感覺就是,老師應該是故意放水吧?就覺得超可親的,除了申論第二題我知道我絕對寫不出來之外,其他的都看得懂,而且剛對答案選擇竟然拿36,哈,真不可思議,所以我就在想今年經濟花很多時間的人應該都會覺得虧很大吧?預估經濟大概可以在60-70之間。

so,考後檢討大致如此,雖然是考的還不錯,但問題是錄取人數真的太少,所以還是不要抱太大希望,還是乖乖找工作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