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8, 2010

很多人就是適合唸書

很多人就是適合唸書.

很多人就是只適合唸書.

很多人就是只適合唸書,然後其他什麼都不會做.

就像現在失業率這麼高,很多人唸書唸書唸到博士畢業,還是找不到像樣的工作,結果最後還是要呆在家裡靠人家養.

我真不懂,為什麼這些人從來不會自我檢討,就只會怪東怪西,怪大環境改變,怪教育失敗,怪自己懷才不遇?

如果這種人外貌討人喜歡那還可以補救,但是又很多不但長相不吃香,而且因為以前一直處於被尊重被禮遇的位置,造成這種人的個性又很讓人討厭.

講這麼多長篇大論的道理,到最後實際上能夠歸納出的結論其實也就那麼幾句話可以打發而已.以為自己寫這麼多很了不起,實際上他從來沒有體驗過真正了不起的東西.

在我看來,那些長篇大論,只有兩個字-廢話.

所以我就說了,這種人真的不適合當工程師,他還是從事跟政府部門相關的工作比較適合.

因為他們對於很多事情都缺乏一些很基礎的概念,這是環境使然,導致他的個性跟對於事情的表達方式是如此.
做事抓不到重點,陳述事情容易流於累文贅字,可以一句話簡明描述的東西卻要繞一大串講半天還是講不出梗.

很多男人到了35歲,就算沒啥事業有成可論,至少也早已累積了十多年的社會經驗跟積蓄,很多小孩子都兩三個,大的都國小三四年級了,但是卻還有人一直活在玩遊戲跟打電動,然後幻想十八歲小妹妹的世界.

我所謂的基礎概念是什麼?這種東西就是對於生活的體驗,需要時間去累積,然後這種人沒有,因為他們沒有那方面的體驗.

所以,這類人只能整天唸書,放假無聊時上上youtube,也許是聽音樂,尋找自己喜歡的歌手或是電影,然後再看,也就是那些東西而已.

這種情形就像我住的地方附近的一些外省老伯伯一樣,他們一輩子都是如此,很多都是沒有家人,沒有親戚,就是這樣很孤獨的存在在世間,很多都早就退休了,然後有不少都是獨身沒有結婚的.不過因為有國家養,至少基本生活還過的去,平常沒事就出來散步,三餐的話自己很少開伙常常就買個包子饅頭就隨便解決......

這樣講對他們,其實也不公平.畢竟環境不是自己能夠選擇的.如果有人選擇一輩子獨身,應該是因為他不得已才這樣做,而不是他自己就故意要選擇孤獨一輩子.

但是如果知道自己缺乏的東西在哪裡的,就要想辦法補救,已經知道自己的不對,知道自己的缺點了,就要去改.

改變,不是嘴巴說說,不是寫一堆文章表態,是要用做的.

你寫那麼多都只是浪費時間而已,因為你沒有真正從事一些行動讓狀況改變.

我跟你相比,如同大家所見,的確是輸給你,我沒你會寫文章,沒有那些奇奇怪怪的網路技術.但這只是你在網路上看的到的東西,輸贏不是看表面,要看整體.你一輩子都選擇這樣的做法,到最後輸的人是你.

因為你除了你所謂的知識跟技術,你沒有任何其他東西.
然而又因為你的智性方面太過發展了,你已經沒有辦法放下對於很多事情的既定成見去學習.

所以我就說了,要平衡這種狀況,你應該想辦法進入公部門工作.因為你唯一的資源就是這一方面,只有在這一方面,像你這種情況才拿的到資源,一但出了公部門,你什麼資源都得不到.

所以我說,這是因為你的環境,造成你的個性跟狀況如此.

所以我之前也說,你不可能到任何民間企業從事技術職的工作,就算投上百上千封履歷也是枉然.

所以你繼續寫吧,反正你就繼續跟人家對立繼續吵下去好了,我會發文可不是因啥難忘故人之類的情感,就純粹只是看不下去,站在一個久沒見面的普通友人的立場來講這些罷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