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6, 2010

murmur

我又雞婆了,可是我還是講一下。

我是很少花時間在網路上surf的人,所以我看的新聞都是最簡單向yahoo kimo之類的東西,也不會四處亂連搜尋一些世界各國奇奇怪怪的網站。

這幾天吧,看到一則yahoo的新聞(現在好像不見了所以我在查一次)

英最新研究 獨生子女較快樂

老實說看到這個標題,我一點都不贊同,就是因為不贊同所以才點進去看。

但是看了之後,雖然是短短幾句,可是講的也有道理。

我客觀的講一些我的想法啦。獨生子女因為環境,從小就是處於一直被父母照顧的角色,變成心態上比較習慣去當個被照顧的人而不是照顧別人的人。這種情況也反映在他們的交際跟人際關係上面,尋求的友情會比較偏向長於自己的(不僅是指年齡,而是心智成熟度,各方面的能力等等)比較不會花時間經營跟自己同輩,或是比自己小的人際關係。簡單來講好了,通常是跟學長姐比較熟,跟同學跟自己同屆的,或是學弟妹就完全不熟(這是其中一個例子)。

其實人都是這樣,會想要向上,想要變好,想學習新的東西,但是學習不只是跟老師,跟長輩,跟父母,跟能力長於自己的那些人,我反而覺得跟自己的同輩,就是各方面條件能力差不多的人,反而才可以學到真正的東西。
如果比跟自己小的人,我也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只是會不一樣,我也不知該怎麼說)很多時候跟長輩相處,因為一直被對方照顧,反而形成一種依賴,就什麼事都是,嗯,長輩您來告訴我,您來教我,我來學就好了,的這樣的心態,到最後事情是有做出來,但是實際上什麼東西都沒有學到。

我想講的不是要說獨生子女怎樣,是想講所謂向上人格這個東西,我覺得拉,在家中尤其是老大就常常會有這種現象。(這大概也就是有些弟弟妹妹無法忍受哥哥姊姊的原因 XD)就什麼事都想說,我要向上啊,要變好啊,今天明年要有什麼計畫啊,就是會規劃出一堆很多很完美的藍圖,會很有很多自己的理想跟抱負(其實我也會這樣 XD)但是這種個性如果是跟同輩的朋友相處,有時候就會讓人覺得很討厭,怎麼說咧,就是不討人喜歡哪,不懂得去體察別人的心,去做讓大家都開心快樂的事,就會只想要按照自己的計畫去做自己的事情,就不想要去配合別人去行動這樣。

so actually某種程度來講家中老大也會有跟獨生子女類似的頃向吧。至少曾經有一段時間是可以霸占父母的愛,都沒有人跟他搶,但這種情況等到弟弟妹妹出生之後就會自然消失,所以有時候不只是環境的問題,也要看一個人的個性,有些老大相較之下,反而比弟弟妹妹更依賴父母(心態上,會很像長不大的小孩),不會像弟弟妹妹就不會想要整天賴著父母而很早就在外頭結交很多朋友,所以這種東西,有時候也是自己的個性有關。

so 結論是,交朋友很重要(我是沒有資格講這話....因為我也沒什麼朋友 XD)如果放開自己的心胸不要整天鑽牛角尖,不要總是把自己放在第一位,從日常生活即使芝麻蒜皮的小事也可以學到很多東西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