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5, 2010

大陸是父親台灣是母親 ?

不知道為蛇麼,突然想起兩三年前在桃園市區內坐公車時,在客運上聽到的一句話

『大陸,就像是一個......的父親,而台灣,就像是一個......的母親』

於是呢我用google關鍵字搜尋了這個辭彙

『大陸是父親台灣是母親』

得到了這篇文章

台灣:誰是你的母親?

總之,文章不是我寫的,我也並不完全贊成上文中作者的論點,也不想去挑起族群意識方面的話題,不過這句話『大陸是......的父親,台灣是......的母親』自從那天在公車上聽到以來,就一直在我的腦袋裡醞釀而揮之不去。那是一個介紹台灣文學作家的廣播節目,可是我是不太想在這兒申論這方面的話題啦(雖然我也贊成這位作者的說法,但是我也無意冒犯所謂外省籍的朋友們)我倒是覺得他這句話雖簡短,但講的有道理。

至於是......的父親,......的母親,就請喜歡鑽牛角尖的看官們自行填入,該填些怎樣的形容詞呢?簡單,就憑您印象中父親跟母親的形象角色,填入即可  XDXD

不要說因為我是講台語的人,所以我也偏心,事實上也是這樣的啊。

只要想到,從小到大,家裡的事情都是誰在打點,小時候是誰帶自己去學校上課,跟老師溝通,在學校跟同學吵架打架,是誰會去關心去解決,晚上回到家是誰會把家裡打掃的乾乾淨淨然後煮好一桌的飯菜叫你趕快吃....晚上突然身體不舒服發高燒,是誰帶自己去找醫生,每天的功課是誰在盯......還有自己在當小孩子的時候,心理的喜怒哀樂,有什麼樣的疑問,什麼樣的心事,第一個會想找誰說......只要想想這方面的事情,就會知道對於一個家庭跟任何一個人的平安成長,誰才是最重要的角色。

但是付出這麼多,照顧人的角色最後卻被那些受到恩惠的人們,視為是理所當然。客人們一但填飽肚子,一整桌的美味佳餚都馬上可以變成垃圾,然後被人忽略,棄如敝屣......唉,我該怎麼說呢,只能說,對於自私的人,就不要對他們好,如果老是以德報怨,那麼那些對自己好的人,對自己真正付出關心照顧的人呢?那該怎麼報答他們,才算是公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